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0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实验安全意识,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实验环境,提升师生实验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保卫处和各学院协办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于1010日至1030日顺利开展。

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的主题为“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得到了各学院和职能处室积极配合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活动一: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例展

1010日起,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例巡展先后在第一食堂、第二食堂、实训楼、交通运输大楼、艺术楼进行展出。本次巡展旨在警醒广大师生增强实验室安全隐患防范意识,促进实验安全知识的广泛普及。展览同时,还为师生发放了图文并茂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方便师生学习。

        

        

        

 

活动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1010~1023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共有近300名师生通过实验室考试系统参加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以及参与奖若干名。

 

活动三:评选2018~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办法》,通过各部门申报、学校评审小组评议和公示,最终评选出学校2018~2019年度实验室先进集体5个,先进工作者10名。

          

         

活动四: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上线动员暨培训会

1013日,举行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上线动员暨培训会。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较好地掌握了该系统的操作技能,为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的上线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我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五: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家讲座

1016日,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家讲座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讲座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本次讲座主题为“有爱大声说出来,漠视就是伤害”,主讲人徐宏勇博士为2019年度上海市“校园安全文化大使”。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活动六:组织参加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1019日上午,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教师参加教育部科技司主办的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科研处、保卫处、各学院、中心实验室工作分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安全员近40人现场观看视频会议,高职等学院设立了视频会议分会场。

          

 

活动八:实验室个人防护安全知识讲座

1023日,实验室个人防护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讲座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本次讲座主题为“实验室化学品危害评估及个体防护装备介绍”。本次讲座使师生充分了解到做实验时自我防护的不足以及潜在的隐患,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个人防护能力。

          

          

活动九: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1029日上午,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在航飞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演练通过策划和设计模拟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演练人员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活动十: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论坛暨实验室工作先进表彰会

1029日,在校文化之家召开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论坛暨实验室工作先进表彰会,姚秀平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的彭华松副主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涛和化学化工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包一鸣先后作了报告,分享了自身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会议还为20182019年度学校实验室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获得者以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优胜者颁奖。

          

          

活动十一: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废弃物的安全管理培训

1030日,邀请了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技术经理讲授实验室常见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危险程度、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置方法等。通过培训,提高了师生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鉴别、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了我校危险化学品管理。

   

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实验风险防控能力,对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