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2年国庆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各学院、中心:

    为确保国庆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请各二级单位务必安排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现就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 “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切实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把安全稳定措施落到实处。

2、做好节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放假前各二级单位分管院领导必须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3、各实验室要坚持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危险源的管理工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要特别加强对以下几类问题的管理和监督:

1)应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开展实验。

2)加强化学品管理,不同类别的试剂药品应分类分柜存放,对易燃、易爆、剧毒、麻醉品和放射性物质等危险品,要严格按照“五双”管理制度领用、贮存和使用。特别提醒:实验室不得存放过量的化学试剂!。

3)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气体钢瓶须做到直立平稳、安全固定、远离热源、分类放置。

4)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假期连续运行的不关机设备要指定专人按照规范定期检查和维护。

5)做好个人防护。在实验进行过程中,必须要有人值守;危险性实验须有双人在场、教师在场。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使用高温加热和压力设备时,实验人员不得脱岗。

6)严禁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室用餐、烹煮食物、使用电茶壶等;严禁在实验室留宿、存放电动车等个人物品。

7)离开实验室时关闭水电,关好门窗。特别提醒:空调、饮水机、计算机等不得开机过夜!

4. 落实日常安全巡查,备好应急预案。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安排值班人员每日安全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联系人:李老师、胡老师(行政楼B205,电话67791261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930